close

讓人內傷的好人卡來源探討


好人文化是1990年代以後在台灣等地發展出來的一種網路文化中的次文化,與男女交往問題相關,也與網路文化中的去死去死團有些關聯。

QQ截图20120827162138  

好人文化的起源

好人文化起源於女性常以「你真是個好人,我相信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女孩子」、「雖然你人真的很好,但是我們... 」這樣的藉口而拒絕男性的追求,因此衍生出「好人」的說法,意指「對一個女性付出心力但被拒絕的男性」。

好人的用語出現之後,圍繞這個名詞逐漸發展成一種網路文化中的次文化。例如在台灣的bbs站上,出現了「好人」的討論版面及好人俱樂部的組織,擁有大量的版友及成員,許多有類似遭遇女性拒絕經驗的男性,在網路上借由彼此對於個人處境的分享、男女交往相關意見的交流、以及彼此的鼓勵,逐漸產生一種認同感,並產生一些共同用語和想法。隨著好人文化的發展,「好人」逐漸不再限於男性,而泛指對愛情付出卻得不到回報的人,因此女性也加入了「好人」的行列中。

 QQ截图20120827162529  

好人定義的探討

探討怎麼樣條件的人容易成為好人、以及怎樣的人容易「發卡」 探討如何才能避免成為好人 關於一個好人應該如何自處及心理調適 抒發「好人」心情的散文、詩句、改編歌詞和bbs動畫。 各種樣式創意設計的「好人卡」

好人文化中的特殊用語

好人:指對付出很多但被對方拒絕交往的人 好人卡:又稱作好人牌。獲得好人卡,即被人拒絕而成為「好人」。發卡:用委婉的方式拒絕對自己很好的追求者。 壞人:對異性不見得很好,但卻有異性緣的人。

好人文化與兩性關係

這種文化也影響到實際上男女之間的相處,例如一些男性在追求女性時,會害怕因為對女性太好,而成為「好人」,因此採用較迂回或有個性的方式來追求女性。

 QQ截图20120827162601 

QQ截图20120827162608  

各種各樣的好人卡,壞人卡,朋友卡

有人對你說,「你是一個好人」千萬不要高興太早,因為這代表你已經是「團員」了!好人卡:又稱作好人牌。獲得好人卡,即被人拒絕而成為「好人」。

 QQ截图20120827162613 

QQ截图20120827162718  

你又在開玩笑了,你也不是不知道我是LES,而且我也已有了喜歡的人,況且你一沒地位,二沒錢財,叫我怎麼跟你?我媽媽也跟我說要顧著自己的將來,你是個好人,你也應該為自己將來想想,你可以找到更好的,何況你還小,有些事你不會明白的,所以我們還是維持這種純潔的朋友關係好嗎?你要是真喜歡我什麼的話,我願意犧牲,我願意去改的……

 

 QQ截图20120827162725  

肉麻主義

濫情的思想

這是由林語堂提出,指一種濫情的思想。例如:民國時期有不少文人都愛在寫文章時加入過量的情感,《我的好友胡適之》這類的文章比比皆是。林語堂認為,此風不可長,應該加以克制。

對立的思想

這是一種與生死主義對立的思想。簡單來講,所謂「肉麻主義」,就是凡「去死主義」所反對的,他們就支持。因此,他們會鼓勵大家戀愛,並強烈鼓勵愛侶多利用言語來活躍氣氛。

更肉麻思想

「互相標榜」的時代差不多已經過了,現在正流行的是「自我標榜」。 互相標榜不缺少理由,自我標榜更不缺少理由。一個人違背了常識,他可以說他是最有創新精神的人;一個人被迫回歸到常識,他可以會說他是最有自我否定精神的人。一個人一件事都沒有幹成,他可以說他為後來者打下了堅實的基礎;一個人幹成了一件事,他可以說這是過去幾十年來沒有人幹成的事。一個人受到了別人(比如群眾)的否定,他可以說能頂住這麼大的壓力很不容易;一個人得到了別人(比如領導)的肯定,他可以說得到這麼高的評價是實至名歸。顯然,當一個人不知道臉紅的時候,自我標榜就可以順利進行;同時,當一個人淪落到了「自我標榜」的地步,說明他已經找不到願意與他「互相標榜」的人了。所以,自我標榜比互相標榜更「無恥」,也更「單薄」。其實,有些肉麻的話雖然是從別人嘴裡說出來的,但仍然是「自我標榜」。比如,把傻子樹立成最偉大的「權威」,然後再請他來鑒定自己的“成果”;把奴才包裝成最優秀的「專家」,然後「請」他來評判自己的「作品」,就屬於這一類。這樣做的目的,可能是為了更隱蔽一些,但實際上,反而讓人覺得更加明目張膽。 互相標榜叫「肉麻主義」,自我標榜叫什麼呢?就叫「更肉麻主義」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PP窩 愛情 好人卡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