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果機與黑莓機必有一戰!爭奪移動平台老三位置


QQ截图20120829152505   

科技新聞網站TheVerge週五撰寫評論文章稱,在競爭激烈的移動平臺領域,市場領先者iOS和Android可謂是風生水起,但分列第三第四的 微軟和RIM就悲慘得多了。由於整個智慧手機市場或許僅能容下三個活躍的、可盈利的平臺,微軟Windows Phone平臺和RIM的黑莓10平臺未來必將會為爭奪老三的位置而展開殊死大戰。以下為文章概要:

「手機行業存在這樣一個商業法則。不管是出於何種原因,市場的領頭羊總是最成功的。第二名也可以相當成功,第三名則不得不苦苦掙紮,排名再靠後的市場參與者應該退出該行業。」--手機之父馬丁·庫伯(Martin Cooper)。

RIM 的處境真的很艱難:本該拯救這家公司的黑莓10作業系統被推遲到了2013年。微軟也好不到哪去,該公司目前為止尚未推出任何一部大賣的Windows Phone。在市場調研機構IDC和Gartner近期公佈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份額排名中,找不到任何表明Android和iOS之外的第三個移動生態系 統能夠獲得行業支持的證據,更不要說第四個。在微軟Windows Phone 8和黑莓10這兩個下一代移動平臺中,哪一個能夠在長遠階段鞏固自己活躍的競爭者地位?對於RIM來說,將自己20年的移動計算經驗押注到一款新一代產品 並成功對抗iOS和Android設備的時間視窗或許正在關閉。

看一看Gartner最近十幾個季度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份額數字,你就會發現黑莓和Windows Mobile/Windows Phone平臺下滑的趨勢是相似的,只有一點是不同的--微軟已經開始從穀底慢慢爬起。

如 果市場無法支撐起三個活躍的、可盈利的移動平臺,那麼早期的跡象表明,微軟已經取得了相對於RIM的先期的優勢,RIM將很難予以反擊。Windows Phone在今年第二季度終於開始出現了有意義的份額回升,而黑莓平臺卻由於老舊的產品線以及黑莓10系統推遲發佈在2009年第四季度至今連續丟失市場 份額。如果這兩個平臺都延續其如今的曲線,它們的份額將在下個季度持平。而由於Windows Phone 8發佈和諾基亞、HTC等廠商第四季度推出的相關產品,微軟的市場份額在2012年底至2013年幾乎一定會上升。

但RIM是否在專門對抗 Windows Phone,以求得黑莓10的生存?RIM新上任的首席行銷官弗蘭克·布林本(Frank Boulben)否認了這種觀點。「我們目前的重中之重是開發、設計一個真正獨一無二的用戶體驗,通過這種手段獲得公平的市場份額。因此我們不會試圖抄襲 或專門對抗某一個競爭對手,」他表示,「黑莓在設備和服務方面一直以獨特定位而著稱,我們將在黑莓10中繼續沿用這一策略。黑莓10將為用戶提供全新的用 戶體驗、介面和應用。」

但不管怎樣,微軟在這場前途漫漫的消耗戰中佔據了優勢地位:在上一季,微軟擁有約630億美元現金、現金等價物和 短期投資--遠遠高於RIM的19億美元--而且沒有任何跡象微軟會放棄移動市場(Surface平板、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 8都是證據)。為了提升哪怕是一點點市場份額,微軟願意在全球花費數十億美元在工程、廣告和運營商合作上面,這在iOS和Android統治市場的移動領 域是決定平臺存亡的關鍵因素。「在最樂觀的情況下,黑莓10在應用方面也會遠遠落後於蘋果、穀歌(微博)和微軟,RIM甚至都不會參與娛樂和雲服務的競 爭,」Current Analysis消費者設備研究總監阿維·格林加特(Avi Greengart)說。「RIM面臨的挑戰是,它們必須創造出一個在某幾個領域明顯優於競爭對手的平臺,才能吸引一些用戶寧願放棄其他平臺更大的生態系 統帶來的好處。」

微軟高級市場行銷經理葛列格·蘇利文(Greg Sullivan)不願對RIM的命運作出評論,但他承認,如果你不是市場領先者或接近領先者,開拓市場是很艱難的。「我們很難確切地預測全球上億甚至數 十億用戶能夠支撐起幾個活躍的平臺,但當到達某個點時,平臺的回報會減少。我們認為移動領域至少能夠為三個平臺提供機會。」很明顯,他認為Windows Phone能夠擠進前三名。

arrow
arrow

    app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